close

謙虛內斂的善人:張宏源

            撰文: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

    擔任學校教職、機關公職的張宏源,捐地興學,並以象徵性的每坪100元價格,將土地賣給政府興建市公所,義行善舉歷經半世紀後,才逐漸被人傳頌。

    張宏源自幼好學,嘉義公學校、台南第二中學校畢業,1927年留學日本法政大學,但因家庭因素,於第三年輟學返回嘉義,在商場發展奠基。20178月我在「嘉義金龍文史遊誌」臉書發表「建設嘉義市公所的歷史恩人」貼文,3年後的8月,張宏源的孫輩「章文」在臉書回應:他是我的祖父,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舊市公所部分土地是我家的,我只知道大同國小部分校地,也是祖父捐的。

    「章文」又說,祖父深感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捐地建校,當時主管機關送給祖父一個大帆船模型當謝禮。接著有蔡心惠老師回應說:最近正在教岳陽樓記,講到范仲淹興辦義學、義莊的事蹟,令人好生欽慕,沒想到仁人風範並不遠,以後講課就有嘉義善人張宏源的例子可以使用了!

    張宏源對公共事務積極付出,日治時代曾受聘為「方面委員」,關懷民眾醫療保健與社會福利;擔任新富町產業組合副組合長,共同促進鄉里發展;被選任為台灣三成協會嘉義分部保護委員,協助出獄者就業與生活。戰後則有前揭的大同國小及市公所土地善舉。

    張宏源於190861日出生於嘉義市新富町2丁目54番地,娶詩人王殿沅之女:王雲櫻為妻。從日本返台後先就職於莫利斯公司,後來開設神戶海上火災代理店,以及土地出租店。1938年起分別派任東石、太保、白川公學校教師,1941年任命為白川公學校(今大同國小)訓導。戰後考取公職人員資格,曾派任嘉義參議會主任秘書、自來水管理處主任、嘉義縣政府山地室主任。

    正派、謙虛、內斂、為善不欲人知的風格,似乎是張宏源家族的傳承。1990年代我和嘉義西畫家張瑞峰認識,到了今天研究地方史才知道他是張宏源的兒子。張瑞峰1930年出生,曾受教於陳澄波及楊三郎大師。西畫作品屢於台陽展、省美展、公教展得獎,1989年當選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蔡榮順(草地老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