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世界遺產貴人:林志宏

            撰文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

    人人對「文化」與「景觀」的說法都可,但是文資法、世界遺產所說的「文化景觀」係有所指涉,有一定的內涵。

    人的生命中需要貴人相助;同理,文化資產研究也要有貴人指導。金龍文教基金會研究文化資產20餘年,前18年專注於世界遺產阿里山「文化遺產」,至2016年接受林志宏博士指導與啟發,轉化於「文化景觀」研究,兩種文資內涵有異。

    林志宏博士是法國的大學教授,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法國總部世界遺產中心專員。我受林教授指導,係緣自2015年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陳立栢董事長找我合作推動世界遺產;2017年陳董自己出錢出力邀請法國UNESCO林志宏教授及法國文資聯盟主席馬修先生到嘉義市與阿里山考察文資,也邀當時嘉義林管處黃處長同行。二天二次座談會,讓我將18年來的「文化遺產」心得,轉化為專注世界遺產「文化景觀」。

    2018年,陳澄波基金會陳董再邀法國UNESCO林教授到阿里山與嘉義市複勘,也舉辦二天二次座談會。經過這兩趟行程的4場座談,在林教授及馬修主席指導下,我深刻瞭解如何評估世界遺產文化景觀的5C戰略、價值判斷3原則、以國際觀檢驗獨特性、產業初始狀況到目前形式的活化、人類學視角的族群與宗教、文明的藝術與人文,確認從有機進化到永續發展目標;林教授被我視為台灣世界遺產的「文化景觀」貴人。

    我很幸運曾受UNESCO林教授兩趟嘉義行程的指導。2022年林志宏教授又遠從法國到阿里山考察。1123日林教授受邀於嘉義市立美術館演講「台灣文化景觀策略由阿里山文化景觀啟航」,這是我第三趟受教,收穫滿滿。

    陳文茜曾說:回憶某些人生精彩的片段,就是快樂的事,不一定需要別人的掌聲。我推動阿里山世界遺產歷程回憶:

1.文建會2002年評選阿里山森林鐵路等11處世界遺產潛力點,舉辦首展與巡迴展,金龍文教基金會代表嘉義縣.市參展,並辦理嘉義巡迴展。

2.2003年起,我陸續撰寫阿里山森林鐵道機關群之研究、發現一百年前的阿里山、嘉義市營林事業等書(都已絕版,圖書館有書),並舉辦許多推廣活動。

3. 陪同參加陳澄波基金會20172018年邀請林志宏博士勘查阿里山世遺。

4.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於2018年成立,陳董和我因邁入坐車半票年齡,乃邀請郭盈良接棒,挑起協會重擔,持續向UNESCO敲門、叩關。

5.林志宏教授在2022年到嘉義市立美術館演講。

 

arrow
arrow

    蔡榮順(草地老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